非遗校园当前位置: 首页 >  非遗校园 >  信息正文

【山东手造】校园手艺人|纸与刃的相遇

时间:2023-11-27 10:42:09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11月24日下午,校园手艺人系列活动—剪纸,于东岳书院108室举办,由泰山刻纸传承人、泰山剪纸工坊负责人李润同学作为指导。此次活动,是为了进一步增强非遗传习社社员们的剪纸技巧和技艺。

经过前几周的培训,同学们对于剪纸活动已经有了一定的了解和掌握,大家熟练地拿起所需工具,很快便投入到了剪纸的创作当中。

随着剪纸活动的推进,李润发现同学们刻纸的手法上存在一些问题,例如大家在刻纸完成第一刀以后,第二刀与第一刀之间的过渡不够流畅,导致剪纸的刻线看起来有些粗糙。对此,李润同学细致地检查了每位同学的刻纸流程,并指出了问题所在,随后解答了同学们在刻纸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为同学们做正确示范,同学们更是全神贯注地学习刻纸技艺的每一处细节。

随后,李润为大家再次介绍了一下剪纸中大家常用的刻刀、刻板和剪纸的种类和用处,让大家更清楚的了解各类工具的用途。大家按照李润同学的方法进行刻纸,不仅刻纸的动作流畅了很多,而且之前在刻纸当中遇到的一些问题也能够轻松解决。

本次剪纸活动,让同学们对刻纸的相关技巧和手法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在之后的不断努力和练习之下,相信同学们的刻纸技术一定会更上一层楼。非遗传习社也将不忘初心,为同学们创造更加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