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校园当前位置: 首页 >  非遗校园 >  信息正文

【山东手造】校园手艺人(第10期)| 传拓技艺在校园中的传播与发展

时间:2023-11-23 09:31:18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11月22日下午,校园手艺人系列活动—拓片,于东岳书院106室举办,由行政管理学院韩晓涵同学作为指导。此次活动,是为了培养非遗传习社的社员们学习和掌握拓片的技巧和技艺。

活动伊始,韩晓涵首先向社员们详细介绍了拓片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各种基础工具:拓包、墨汁、宣纸和毛刷。每一种工具都有它们独特的用途和特点,对于拓片的制作至关重要。随后韩晓涵用熟练而流畅的动作向大家演示了拓片的整体流程,无论是轻轻按压宣纸的力度,还是用毛刷轻轻扫过纸面的手法,都紧紧地吸引住了同学们的眼球,全神贯注的学习拓片技艺中的每一处细节。

同学们根据韩晓涵的指导,将宣纸细致地铺展在石碑上,再用水喷湿,用刷子小心翼翼地轻扫,以确保宣纸充分与石碑表面接触。接着,采用少量多次的上墨方式,精美的纹路便在宣纸上显露出来,随后从上到下慢慢地揭开宣纸,一幅精美的作品就诞生了。

拓片制作完成后,同学们兴高采烈的与自己的作品合影,倾诉着对拓片这项非遗项目的热爱。

孙亚楠同学说:“非遗文化活动非常有意义,不仅让我见识到拓片制作的全部过程,还让我学习到了拓片的相关知识,和同学们一起动手做拓片过程中,感到非常开心。”

马心怡同学说:“学习拓片是一个充满乐趣的过程,不仅能学习到非遗知识,还提高了我的审美。”

这次拓片制作活动的举办,不仅让学生们收获了知识和技能,更让他们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和价值。希望将来能够激励更多的学生参与到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中来,共同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繁荣和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