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校园当前位置: 首页 >  非遗校园 >  信息正文

【山东手造】校园手艺人(第9期)| 承遗风古训,传文化薪火

时间:2023-11-13 16:45:57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绒花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见于服饰、饰品、礼品等,以增添独特的美感和氛围。因绒花制作手法特殊,直到现在也无法使用机器生产,只能通过手工制作完成。正因如此,绒花技艺的持续传承也就显得更加的迫切和重要。

11月10日下午,为更一步增进社员们对绒花技艺的了解和认识,从而更高效地传承绒花制作技艺,非遗传习社于东岳书院108教室展开了第二期绒花传承培训活动,由李翠薇同学作为指导,以同学们的亲身实践为载体,带他们更加深入地感悟绒花制作的无限魅力。

在制作绒花的过程中,主要选用了丝线——非遗绒花制作中常用的绣线材料,丝线可以给花朵增添光泽,使其更加逼真美观。在选择丝线时,除了要考虑其颜色和光泽度外,还应注重其柔韧性和耐用性,从而保证制作出的绒花具有良好的质感和寿命。除丝线外,绒花的制作还需要使用一些工具,如:剪刀,是最基本的工具之一,在绒花的制作过程中,一些细小而精细的部分都需要用到剪刀,来裁剪绒线的形状和大小,同时还有铜丝,刷子等,都是不可或缺的工具。

在绒花制作过程中,劈绒是制作过程的第一步,将绒丝分劈后固定于绒排架上,排匀,用刷子将其疏通,梳理底部边角,挑出杂丝。使用铜丝,是其中很重要的一步。根据所制绒花的不同,黄铜丝的规格大小不一,夹在绒丝两侧,之后根据成品的预测,定量剪裁绒丝。再用搓丝板对铜丝进行搓赶,搓赶后便形成做绒花的最基本部件——绒条。之后使用剪刀等工具对其进行修改修饰,制作成自己喜欢的样子。

第二期的绒花培训活动,让同学们更深入地学习绒花制作的技艺和技巧,希望同学们能够保持这份热爱,为非遗的校园传承路径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