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校园当前位置: 首页 >  非遗校园 >  信息正文

【山东手造】校园手艺人(第8期) | 借一双翅膀,俯瞰朝夕

时间:2023-11-09 16:35:29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面塑,一种具有丰富文化内涵和独特魅力的传统艺术形式,历史源远流长,可追溯至汉代。11月8日下午,非遗传习社于东岳书院108室举办了第二期面塑传承培训活动,由艺术传媒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泰山科技学院面塑工坊主理人周天聪同学作为指导。

活动中,同学们在周天聪同学的指导下,周天聪向他们介绍了面塑的历史渊源,详细解释了面团的搓制方法,并展示了基本面塑形状的捏制技巧,例如小鸟的头部、身体等。此外,他还分享了一些塑造形状的小窍门,使同学们能够更加巧妙地表达自己的创意。

在周天聪的熟练指导下,同学们充分发挥着他们的创造力和想象力,结合对面塑的理解,将无生命的面团变幻成各种形状和造型,制作出了独具特色的小鸟,激发了同学们对艺术的热情和探索精神。

这次面塑活动不仅是一次技艺展示,更是培养同学们的创造力、想象力和观察力的机会。同学们在制作小鸟的过程中开启了自己面塑技艺的探索之路,为面塑艺术注入了新的生命和活力。

人心合一,细腻入微。作为非遗传习社系列文化活动的一部分,本次面塑活动不仅丰富了非遗传承社的内涵,更激发了学生的创造力。学生们在活动中不仅掌握了面塑技巧,更重要的是在创作面塑过程中培养了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和热爱。之后非遗中心将继续挖掘和培养更多的“校园手艺人”,让同学们成为非遗传承者和弘扬者,使非遗渗透到校园的每个角落,成为校园文化的一部分,打造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