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非遗新闻 >  信息正文

【导师联动】第7期 | 非遗中心 X 异科导师,剪纸体验

时间:2022-12-03 20:57:10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一把刻刀,几张红纸。纸随刀转,心随纸动。小小的一张薄纸,看似脆弱不堪,却能在一双巧手下展现出世界万物的美。古诗有云:“剪彩赠相亲,银钗缀凤真”,“镂金作胜传荆俗,翦彩为人起晋凤”,“剪纸铺平江,雁飞晕字双”。古人口中的剪纸让我们不禁感叹,在这漫漫的历史长河中,剪纸艺术以其顽强的生命力经住了世事变化、时间流转,将它的美丽深深的刻在了人们的心中。

      为了让学生们体验刻纸艺术,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以青年力量,传承非遗之美。全生异科导师李妍妍带领同学们在东岳书院120教室开展了一次非物质性文化遗产继承活动—泰山刻纸。本次活动由李妍妍老师主导,泰安刻纸非遗传承人李润以及二十多位同学参加。活动过程中,为了让师生们更加系统全面的了解泰安刻纸文化,李润为同学们耐心解答有关非文化遗产继承方面的疑问,并手把手指导同学们怎么刻好手中的纸。

      活动开始,李润首先向同学们讲解刻纸也是剪纸的一种,介绍了有关泰山刻纸的缘起、流传故事,以及刻纸所需要的工具和刻纸手法,怎么握刻刀才能更节省力气的同时让线条更加柔和。李润告诉同学,刻纸的雕刻,往往是从大处下手,由小处收手。固定纸张,对比、试探、下刀,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小心翼翼得雕刻着手中的作品,不放过每一处细节。

      纸上得来终觉浅,刚拿到剪纸样稿时,感觉好像分分钟就能刻出来。结果当真正开始时,却发现人物表情中的一丝微笑,衣袖上的一朵小花,就要花费很多的耐性和力气。

      时间一点一滴过去,同学们陆陆续续完成了自己手中的作品。一幅幅活泼生动的作品跃然纸上,有各个民族的形象,有十二生肖像,也有奥运吉祥物。同学们看着自己手中亲自雕刻的作品,成就感涌上心头。有些同学还表示,自己已经有很长时间没有这样放下手机,集中精力做一件事情了。看来这次活动不仅让学生领略了非遗文化的魅力,体验到了刻纸的乐趣,还让同学们沉下了浮躁的心,感受到了集中精力做成一件事情的喜悦和成就。

      活动尾声,全生异科导师李妍妍询问同学们近期生活中是否遇到什么问题,针对出现的问题给予热心解答,并与同学们一起探讨下次举办什么类型的活动。鼓励同学们,要从多方面提升自己,要放下手机,积极走进书院、参与活动,让自己的大学生活让剪纸一样丰富多彩,熠熠生辉,才能不枉费这青春活力的年纪。



撰稿 | 李妍妍 孙彤彤 李云娜

摄影| 李妍妍

编辑 | 马在霞

责编 | 房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