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非遗新闻 >  信息正文

【部门联动】电影X非遗:透过电影,体悟非遗

时间:2022-12-08 16:53:36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透过电影,体悟非遗。12月6日,由电影评论中心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联合发起的“电影邂逅非遗“活动在东岳书院顺利举办,本次活动由电影协会和非遗传习社两个社团共同承办,共有20余名同学参加。

    活动伊始,电影评论中心教师刘晨通过 “电影为何叫做第七艺术”发问同学,引出了电影与其他艺术形式融合的话题,因此电影也可以和非遗产生美妙的化学反应。以剪纸为例,其实剪纸与电影的空间特点是呼应相成的,纸片和银幕作为物质载体,一个展现的是静态画面,一个展现的是动起来的“伪三维空间”,二者都承载了无限的可能性。剪纸在视觉上给人以透空的感觉和艺术享受,其载体可以是纸张、金银箔、布料等等,在纸片上呈现的内容可以是传统文化元素也可以是电影元素。

    随后,非遗传习社社长李润同学为到场同学们讲述了剪纸所蕴含的文化传承,以及剪纸所需要的素材工具和具体工艺流程,本次活动的剪纸内容为经典电影人物及海报,剪纸与电影的结合在同学们一剪一刻间,一个个生动的电影形象跃然纸上。

    在同学们剪纸电影海报的过程中,刘晨老师就电影海报与同学展开相关电影的交流,电影的导演是谁?是怎样的主题?有哪些思考?在动手剪刻的同时也回味了经典电影的丰富内涵。

    电影与非遗的交融不仅存在于形式上,近年来传统文化类电影不断涌现,在同学们剪纸进行到尾声时,大家一同观看了电影《雄狮少年》。

    放映结束后两位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互动。

    非遗研究中心的赵国靖老师和电影评论中心的刘晨老师从电影内容本身与非遗的传承和创新角度分析了电影《雄狮少年》。这部影片是国内首部脱离神话题材的现实主义动画电影,电影中的雄狮景观是少年成长的感性表达,也是民族话语的隐喻展现。近年来国产动画电影以神话宇宙为核心的创作模式不断发展,而《雄狮少年》的出现打破了以往的创作格局,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精神内核以动漫电影为载体进行传播,非遗题材电影化的媒介创新开启了非遗与电影的新连接,这不仅有利于电影题材的丰富,更有利于非遗继承创新。

    最后全体参与活动的同学,手持自己的电影海报剪纸作品一起合影留念。电影邂逅非遗,一场美丽的遇见,期待下期活动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