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非遗新闻 >  信息正文

【导师联动】第6期 | 非遗中心 X 异科导师,剪纸体验

时间:2022-12-02 11:43:26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百般变化剪出来”!为拉近学生们与中国传统剪纸艺术的距离,引导大家欣赏非遗、热爱非遗,11月9日晚七点,全生异科导师常晓敏陪伴学生们来到东岳书院泰山石敢当展厅,与由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指导下的非遗传习社联动,成功举办了“一‘剪’倾心”剪纸体验活动。活动由泰山剪纸传承人李润同学为指导,现场教大家学习泰山剪纸。

      活动伊始,李润同学为大家讲述了泰山民间剪纸的起源和发展,让同学们了解到剪纸是一种“破”的艺术,属于镂空艺术之一,通过镂、雕、凿、剪、刻、剔等手法,进行实物的艺术渲染与表达。在示范剪纸刀法时,李润同学教大家左手固纸,右手握刀,练习了如何御力以达到最流畅地线条效果,使同学们掌握了剪纸所需最基本的移动刀法。

      剪纸的训练最能体现出一个人的耐心和细心,素材以56个民族、12生肖和5种脸谱为主题,大家围坐在一起,迫不及待地想立马拿到素材并开始体验,大部分学生第一次接触剪纸,手法生疏,速度缓慢,却依然热情高涨。在活动中,随着桌上的纸屑越堆越高,同学们的剪法越来越细,按照李润同学教的步骤和方法,自如地转动作品,不间断变换纸的角度,专心致志地创作剪纸,一幅幅满意的作品在手中绽放。

      大家全神贯注,积极配合,唯恐漏掉一个步骤、剪错一个细节,自始至终沉浸在来自山东泰安的古老民间艺术之中。同学们完成了作品后,兴奋的说道:“这次活动,让我学会了剪纸,了解了很多知识,以后也想要加入到传承非遗的队伍中去,为发展民间艺术做贡献。”

      不知不觉中,剪纸体验活动结束了,同学们意犹未尽。他们欣赏着自己第一次学习剪纸创作的成果,沉浸在兴奋、收获和喜悦中。此次活动,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文化生活,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民间文化的艺术魅力,而且意识到了保护非遗、传承非遗的重要性,增强了同学们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希望以后有机会接触更多活动,让非遗“活”起来,得到更好的传承。


编辑 | 马在霞

责编 | 房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