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非遗新闻 >  信息正文

非遗传习社正式成立,打造山东手造高校新势力

时间:2022-10-10 10:17:08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以青春做笔,必将笔下生花,书写出一脉相承的文化。10月7日,在泰山科技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的指导下,由学生组织的非遗传习社正式举办成立大会。非遗传习社是专注于非遗文化传承的学生社团,在践行泰山科技学院完满教育的教育理念下,非遗传习社将开展与全生异科导师融合、与书院融合的系列学生活动,让在校大学生更加了解非遗、热爱非遗、手作非遗,进一步弘扬非遗文化,必将成为高校传承非遗文化、打造“山东手造”品牌的高校新势力。

大会开始前,社团成员们早早到达现场,翘首以盼。一张张新面孔展露着无比激动与期待的心情,彼此畅聊中无不透露着对于非遗手工共同的兴趣爱好。伴随着舒缓的音乐,主持人万全月上场正式开启非遗传习社成立大会。

首先,由非遗传习社指导老师房伟致辞。房伟老师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非遗传习社目前的建设情况,“我们的非遗传习社已经运营了三个月,不论是社团活动,还是场地建设,都经过了充分的酝酿和精心筹备,现在我们有了东岳书院106的拓片工作坊,有了108的剪纸工作坊,还有120的泰山石敢當展厅,未来我们还会建设非遗博物馆,我们正在用稳健有力的步伐向着美好的明天出发。”并在最后真诚地祝福每一位同学,能在咱们的非遗传习社结交深厚的同学友谊,拥有让人艳羡的技艺,开阔更为广泛的文化视野,进一步提升内在修养,最终拥有完满的人格和完满的人生。

随后是优秀社团成员代表马在霞同学发言,讲述了她从加入非遗小组开始到今天正式成立社团的过程中的心路历程,见证了社团由小组到成立的蜕变,同时获得了个人成长。在这个过程中,有着老师们的携手陪伴,也有着与非遗小组老成员们的并肩作战,不仅一起创作出诸多文创作品,也发表了不少文章,为手作泰科在做出了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宣传。

接着到了最为激动人心的是抽奖环节。社团在成立前对有志加入非遗传习社的同学们许下一个承诺,会在新成员中选取八位幸运儿,赠送由老社员亲手制作的非遗文创作品“东岳扇”。

在公平公正的群内抽奖后,八位幸运儿诞生。大会现场隆重邀请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刘会主任为同学们颁奖,并合影留念。这不仅意味着崭新的非遗传习社将这份幸运继续下去,也意味着社团老成员与新成员之间的一份传承。

时光总会匆匆而过,最后的集体合影留念,记录下了这宝贵的时刻。

相信未来,非遗传习在弘扬非遗文化、传承非遗手工的基础上,将进一步提升当代大学生的内在文化修养,并承担起优良传统文化的传承使命,积极举办校内非遗活动,参加校外非遗活动,将非遗更好地传承和传播下去。


撰稿:胡艳霞、冯馨怡

责编:房伟

摄影:赵国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