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非遗新闻 >  信息正文

【导师联动】第5期 | 非遗中心 X 异科导师,拓片新体验

时间:2022-06-02 08:52:24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以“搜集、陈列、研究、弘扬”为使命,培育“了解非遗、热爱非遗、手作非遗”的校园文化氛围;全生异科导师以“知心朋友、成长伙伴、人生导师”的角色,以“全员、全程、全方位”的育人深度,与学生相守相望,浸润成长。

513日下午全生异科导师朱娜,陈雪,王瑜带领学生于非遗中心体验拓片活动,智能工程学院的徐浩凯作为此次活动的技艺传授先向大家介绍了拓技艺的由来及当前传承与发展,然后亲⾃⽰范教学,学们认真仔细地上纸、捶拓、上墨,更为直观地感受了拓的制作过程。

徐浩凯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拓片制作时使用的工具及制作流程,大家仔细聆听着讲解,全神贯注的观察老师的一举一动,并在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下,开始了拓片制作。虽然大家都是第一次接触拓印,可大家操作起来认真专注,个个都做得有模有样。在创作完成后,大家欣赏着并相互展示着自己的作品,成功的喜悦漫上心头,教室内内充满了欢声笑语。

活动结束后,学们兴奋的拿着⾃⼰⼿拓制的拓作品进,老师们对本次活动给予了度评价,既能让学们多度地认识拓这项传统技艺的同时,也了解中华化遗产的博精深,对继承和发扬优秀传统化起到积极,引导他们将传统化与现代活相结合,形成保护化遗产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