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公告当前位置: 首页 >  非遗公告 >  信息正文

非遗简报 | 2022年10月工作简报

时间:2022-12-03 21:24:15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一、融合育人:搭建社团平台,拓展品牌活动,健全宣传渠道

▲成立非遗传习社。10月7日非遗传习社正式成立,分为传习部、活动部和品宣部三个部门,招纳近40名骨干成员。社团在弘扬非遗文化、传承非遗技艺的基础上,将进一步提升当代大学生的内在文化修养,承担起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使命。

▲推出【山东手造】“校园手艺人”系列活动。“校园手艺人”活动定位于项目传习,主要进行泰山剪纸、泰山传拓、泰山水陆画、泰山木版年画等四个非遗项目的技艺培训,力求同学们能掌握更加精湛的非遗技艺,提升非遗传习技术水平。

▲为进一步提升校内外知名度和影响力,非遗研究中心制作完成本中心宣传册。该宣传册共分为部门简介、传习项目、学生优秀作品、展馆工坊和田野调查五部分内容。印刷1000册,主要用于对外宣传。

二、工作成果:活动科研两手抓,绘就泰安高校非遗新高地

▲受邀参加“泰安市首届泰山非遗手作节”活动

国庆期间,由泰安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泰安市非遗发展与保护中心主办的“泰安首届非遗手作节”于泰安市盘古天地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教师赵国靖、房伟带领非遗传习社学生及部分学生作品参展。此次活动的参与实现了非遗保护传承由校园到社会的跨越。

▲成功申报山东省传统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专项课题

由非遗研究中心提交的“泰山木版年画文化与美德山东建设研究”成功申报2022年度山东省传统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专项课题。此次省级课题的成功申报有助于提升非遗研究中心的学术研究能力,为下一步申报省级实践教育基地打下研究基础。

▲媒体争相报道我校非遗教学实践活动

“喜迎二十大 非遗学生作品展”获央广网报道。为迎接党的二十大,真正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真正融入到人才培养全过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传承与创新发展。10月14日,非遗研究中心举办的“喜迎二十大 非遗学生作品展”在校图书馆举行,该活动获央广网教育频道专题报道。

非遗实践课堂获泰安日报报道。自“泰山石敢當展厅”正式启用以来,老师们不断带领学生走进展厅,沉浸式感受“泰山石敢當”的文化魅力,该教学实践活动获泰安日报社专题报道。

▲持续发布徐家庄木板年画系列研究成果

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们完成并发布徐家庄木板年画系列研究成果《药王孙思邈》、《家堂》等,累积阅读量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