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公告当前位置: 首页 >  非遗公告 >  信息正文

非遗简报 | 2022年9月工作简报

时间:2022-10-24 08:29:00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一、工作进展

(一)展馆建设

山东省高校首家泰山石敢當“沉浸式”展馆正式投入使用

9月,泰山科技学院泰山石敢當“沉浸式”展馆正式投入使用,该展馆陈列了包括高220cm,宽92cm的“至圣先师孔子像”1座,元、明、清、民国等时期“泰山石敢當”像15座。以上文物均由泰山石敢當文博馆、民俗馆馆长卢宏刚先生无偿捐赠。这标志着山东省高校首家泰山石敢當“沉浸式”展馆正式建成,泰山科技学院成为山东省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泰山石敢當习俗”实物存量最多的高校。

▲在校领导、学校各部门的鼎力支持下,非遗博物馆完成选址、内容设计、建设方案等工作。博物馆选址九河书院学生公寓楼顶人字形建筑,约500平米,划分为“一天、一年、一生、一山”四个主题,全方位呈现泰安非遗项目及技艺传承,致力打造泰山文化标志、泰科文化名片及重要的文化教育基地。

(二)融合育人

泰山科技学院:“山东手造”系列活动持续进行,初步形成校园非遗文化氛围

9月,成功组建学校“非遗传习社”。师生团队完成3次田野调查,采集录音资料时常超过6小时、图片资料100余张,视频资料时常超过3小时,10名同学深入非遗现场。“山东手造—手作泰科”系列活动于每周一晚举办,面向全校同学开放。9月份共举办3场系列活动(共计第12场),吸引了近120名同学参与,遴选剪纸、拓片等优秀学生作品50余幅,在校园内形成了了解非遗、热爱非遗、手作非遗的文化氛围。

二、工作成果

非遗研究中心紧扣“搜集、陈列、弘扬、研究”的工作方针,围绕地域文化与特色非遗项目,带领学生团队深入非遗现场,取得了显著工作成果。

根植泰山文化,师生成果显著

9月,成功开设开设《传习非遗之美》、《魅力泰山,多彩非遗》等新生体验课与研讨课。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们完成并发布徐家庄木板年画系列研究成果《碧霞元君》、《泰山石敢當》、《带子上朝》等,累积阅读量2000+。成功申报2022泰安市社科项目《泰山木板年画传承发展研究》。

▲泰山刻纸、拓片等工作坊投入使用。我校学生泰山刻纸“梅兰竹菊”、拓片《君子九思》、《泰山石敢當》等,被泰安市民间艺术家协会推荐为“国泰民安 礼献祖国——首届泰安非遗手作节”展出作品,将于国庆节期间进行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