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公告当前位置: 首页 >  非遗公告 >  信息正文

非遗简报 | 2023年3月工作简报

时间:2023-05-08 15:30:19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一、育人融合

1、开发绒花制作技艺项目。在泰山传拓、剪纸、木板年画、水陆画等非遗传习项目的基础上,3月份开发绒花制作技艺项目,获得师生一致喜爱。该项目由非遗传习社李翠薇担任指导老师。

2、泰山传说故事会开讲。为提升校园非遗文化氛围,实现“传承人进校园”常态化,特邀请泰山传说故事传承人夏照军老师开展“泰山传说故事会”讲座活动。该活动每两周1次,本学期计划举办6-8次。

3、三大活动继续举行。由非遗中心推出的【山动手造】手作泰科系列活动、校园手艺人系列互动、导师联动系列活动持续举办,培养校园非遗人。


二、工作成果

1、举行学生成果发布会。由学生采编团队完成的“泰山木板年画研究成果”系列印刷成册,非遗中心特举办“学生成果发布会”活动,展示了学生们在非遗传承方面的成果和努力,也彰显了非遗中心的教育理念和成果。

2、孔子学堂非遗传习基地来我校交流。泰安市孔子学堂非遗传习基地一行人来我校交流访谈,本次交流主要围绕非遗文化在高校中的传承与发展进行。

3、三校四区齐聚泰科,互动交流共谋非遗发展。集团副总裁尹邦满、晋中信息学院非遗中心负责人盛卓立、重庆移通学院地域文化与城市发展研究院负责人彭伟一行,齐聚泰安,实地参观我校非遗教育,并就三校非遗博物馆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