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成果 >  信息正文

徐家庄木版年画系列:张仙打狗

时间:2023-09-13 11:24:22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在泰安当地口口相传着一句顺口溜:“张仙打狗去,娘娘送子来。”这话讲述的便是一直在民间流传的“张仙打狗”的传说,据民间百姓说,天狗专门以吃投胎到百姓家的孩童灵魂为生,导致民间诸多的新婚夫妇因不能怀孕而悲伤无望,后来张仙射杀了天狗,让百姓家终于有了孩子,拥有了天伦之乐。关于张仙的真实原型,通常有两种说法:一是根据《金台纪闻》中的记载,推测张仙是后蜀君主孟昶;二是根据《续文献通考》中的记载,推测张仙是四川仙人张远霄。

徐家庄木版年画中的“张仙打狗”作品,取材于民间传说,其人物身披锦绣长袍,头戴发冠,长须飘逸,弯弓仰射天空,面容俊朗清秀,可谓是风流倜傥,貌似潘安。其膝下围绕着一群孩童,在快乐嬉戏,有着其射天狗为民间送子的寓意。作品色彩鲜明热烈,以黄、蓝、红、绿为主色,色彩艳丽,鲜明夺目,充满喜气,具有喜庆活泼的视觉效果。作品构图左右适当留白,上下比例接近,凸显主要人物,单个人物形象完整,使得主角人物形象生动,所寓意的故事也一目了然。

DSC03232

DSC04716

一、传说典故

1.民间传说

当年,张仙翁生得五男五女,十个婴孩咿呀学语,满院春色。谁知好景不长,五子先后命丧黄泉,只剩五女组成半边天。张仙翁伤感异常,站在门外泪如雨下。偶遇一算命先生,张仙翁请求为五子卜上一卦,问他们在黄泉路上是否安好。先生神色凝重,说五子都犯了天狗之灾,苦不堪言。张仙翁追问破解之法,先生指点他需用心意,方能引子魂归来。

从此张仙翁名震四方,无数孤男寡女来求他指点,替他们破解天狗之难,承他法力感召骨肉回家。世人为纪念张仙翁此善举,在每年春节前夕制作“张仙打狗”年画,祈求一家幸福美满。多年后,张仙翁的事迹被编入戏曲,传为美谈。人们为怀念他破除怀胎之难的功德,至今提及“张仙打狗”,言外之意就是祈求早得骨肉,家庭幸福美满。

2.苏洵应验

北宋初年,张仙送子之说已成为家喻户晓的传奇。一则张仙灵验的佳话,更是为这神话增添可信度。当年,进士苏东坡、苏辙两兄弟曾在一个秋季的科举中同榜高中,轰动朝野。其实在他们出生前,父亲苏洵便梦见张仙以弯弓向天连发两箭,预示其家必有二子中举。

传说有一日,苏洵小憩之时,梦见一人现身面前。苏洵忙起身施礼问:“前辈高人,请问您是?”那人笑言:“吾是送子张仙。”苏洵闻言张口欲问,只见张仙手持长弓,往天空连射两箭。苏洵不解其意,追问之时,张仙已隐身离去。

多年后,两子苏东坡、苏辙相继高中,苏洵这才恍然大悟,原来张仙已托梦预示。为感谢张仙之功,苏洵写下长诗《张仙赞》,盛赞其送子灵验。

故事中,张仙神射双箭,预示苏氏必有二子高中,成为张仙送子神话的有力注脚。传奇中张仙的神力焕发,使这美丽传说在民间流传久远。

3.张仙射天狗

相传,宋仁宗赵祯已五十有余,至今无子。圣上忧心忡忡,日夜祈求上天赐予骨肉。一夕,仁宗梦见一仙翁现身床前,衣饰华丽,须发飘逸,正是送子张仙。仁宗忙施礼问好,张仙挟弓立于前,说道:“陛下遭遇天狗守垣之灾,难得子嗣。今日特来为您驱逐天狗,解除无子之苦。”

仁宗吃惊不小,请张仙详说缘由。张仙言:“那天狗遮蔽日月,使诸天无从观察人间。又趁机作恶,专吞吃婴孩,唯惧吾弹弓,见之即逃。”圣上闻言大喜,梦醒后即命画工照梦中形象描绘张仙像,悬挂宫中,祈求子嗣。自此民间便传“张仙射天狗”之说,张仙名扬四海。

每逢新春,人家贴张仙像于烟囱旁,因为相传天狗从囱中入屋,恐吓儿童,传染天花。张仙威力能驱天狗,保护婴孩。张仙像旁常见“打出天狗去,保护膝下儿”的对联,成为民间保佑后代、祈求丁财的吉祥象征。

二、人物原型

1.五代张远霄

《历代神仙通鉴》记载,张仙生活在五代时期,又名张远霄,出生于四川眉县一个普通农家,从小体格弱小,但十分聪颖机智,有一技之长便是弓箭。据传说他能百发百中,无一失手。20岁那年,张仙离开家乡,云游至青城山修道,终于苦心练就一身道法,并在山中结识几位高人,获得长生秘方。百年后,张仙修成正果,立誓化解人间疾苦。他化身普通行者,来到都城巴蜀,用祛病、显灵的神通拯救苍生。张仙最善用的法宝就是他的长弓,他能以弓箭射落空中作祟的妖魔,为百姓驱散瘟疫。

北宋初年,皇帝赵匡胤得知张仙的神通,将他请入宫中,封张仙为“云游宫禁御猎张真人”。张仙在宫廷里也多次用弓箭除妖,深受皇帝倚重。一些想要子嗣的妃嫔便请张仙用他的法力保佑她们早生贵子。于是张仙的送子传说由此在民间传开,成为百姓求子的神明。在中国民间传说中留下“送子张仙”的美名。

2.后蜀孟昶

中国民间有另一种说法,认为送子张仙的原型是后蜀末代皇帝孟昶。公元965年,北宋灭后蜀,将孟昶的爱妃花蕊夫人送入汴京皇宫。花蕊夫人绘画孟昶的画像挂在寝宫,以缅怀往日恩爱。 一日,赵匡胤见画中男子相貌英俊,腰挎弓箭,正射向天空的一只天狗。赵匡胤询问画像来历,花蕊夫人谎称这是蜀地“赐子仙人”张仙的画像,祈求皇帝早生贵子,保佑百姓生育。赵匡胤信以为真,这谎言很快在民间传开。汴京城中,特别是怀孕女子,纷纷在家中挂起“张仙”画像,祈求保佑生育。总之,张仙送子的传说有可能源自后蜀皇帝孟昶的画像,后被花蕊夫人巧妙编造为保佑生育的赐子仙人,从而广泛流传开来。

三、人文价值

“张仙打狗”的传说作为中国民间传统年画的题材,中国民间将此画像多贴于厨房的烟囱旁,因为据说天狗是顺着烟囱钻进民宅室内的。这个传说不仅是一种独特的中国民间文化现象,更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文化情怀,彰显着中华文明悠久的历史积淀与创造活力。其传说背后所蕴含的人文价值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反映了中国古代民众求子心切的愿望。在古代,子嗣兴旺被视为家族荣耀和责任担当。无子被认为是天命不佑的象征。张仙作为送子神灵,充分体现了古人求子保儿的美好心愿。

二是展现了中国民间丰富的想象力。张仙的形象与天狗妖的设定,融合了道教仙传、神话传说与民间艺术的色彩。这种民间艺术创造力丰富了中华文化的内涵。

三是彰显了中华传统文化尊重生命、崇尚教育的价值取向。张仙被视为保护婴孩、祈求子嗣兴旺的象征,体现了中国文化重视生命延续和教育的价值理念。

四是展示了中国民间独特的宗教艺术形式。张仙画像结合文学、美术、民俗等元素,是中国民间宗教艺术的杰出代表,也展现了中国民间信仰的丰富内涵。

五是见证了中国民间语言文字使用的灵活智慧。张仙传说巧妙运用谐音、象形字的语言特色,赋予了这个民间故事更丰富的文化意蕴。

学生采编团队:李润、董梦冉

指导老师:房伟、赵国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