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成果 >  信息正文

徐家庄木版年画系列:五子夺魁

时间:2023-09-26 10:56:48    作者:非遗中心    来源:     点击数:

五子夺魁是中国民间喜闻乐见的传统图案,寓意吉祥,表达祝福。尤其是在春节这样传统文化中盛大的节日,人们常会张贴以“五子夺魁”为形象的年画,寄托着长辈对于家中子女在新的一年里能够取得优异成绩,未来能够茁壮成材的期许,此风俗流传至今。除张贴年画外,“五子夺魁”的图案也常出现在各类艺术品上,这不仅是对文化的传承,也体现着中国民间艺术家的创造力和技艺,现今已演变成一种文化产业。

徐家庄木板年画中的“五子夺魁”形象,色彩丰满且搭配明艳,五子神态可爱,因互争的是头盔,故而取谐音为“夺魁”,寓意鲜明,主旨明确。与传统“五子夺魁”的艺术形象相比,徐家庄木版年画多了几分祥和之气,弱化了“争”的氛围,强化了孩童天真无邪、相互嬉戏的氛围,这更加符合了传统文化中“以和为贵”的思想。

DSC04710

(徐家庄木版年画里的五子夺魁图)

一、文化起源

“五子夺魁”说法不一,原意是指五个并称的名人,有说是春秋时期的管仲、宁戚、隰朋、宾胥无、鲍叔牙五人,也有说为秦代由余、百里溪、蹇叔、丕豹、公孙支等五人,还有说是宋代周敦颐、程颢、程颐、张载、朱熹五人。而“五子夺魁”画则是借历史上五个名人并列的习惯,画五个童子争夺头盔,而盔与魁是谐音,借用谐音字寄托美好未来,这也是古人常用手法,诸如连升三(戟)、一路连(莲)升、金玉(鱼)满堂、马上封侯(猴)等等。故五子夺魁的寓意则为期望子孙个个贤能,积极向上,满足旧时代人们渴望子孙争气、个个高升、光宗耀祖的心理。

五子夺魁的习俗所反映出的是中国考试竞争与传统教育观念。中国的考试竞争一直是一个显著的社会现象。五子夺魁的习俗代表了对卓越成绩的渴望,这也反映在现实生活中,特别是在高中和大学入学考试中。学生和家庭会为了获得好成绩而付出巨大的努力。父母普遍期望他们的子女能够取得优异的成绩,因此他们会在教育上投入大量时间和资源。这种观念在中国社会中一直存在,父母常常鼓励孩子努力学习,以实现个人潜力。五子夺魁的习俗代表了中国文化的一部分,强调了知识和教育的价值。这种传统代代相传,成为中国社会的一部分。它也提醒人们坚持追求卓越和自我提高的重要性。

总之,五子夺魁的民间习俗在中国社会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体现了家庭教育观念、考试竞争、文化传承、社交互动等多个社会现象和日常形态。它不仅是一种传统,还反映了中国社会对教育和成就的深刻关注。

二、传说故事

五代时期,传说燕山地区有一个名叫窦禹钧的男子。他整日无所事事,经常和一群市井无赖混在一起,喝酒赌博,胡作非为,祸害乡里。村民们见了他都避之唯恐不及。

窦禹钧40多岁还是光棍一条,父母念他独生,一直找不到好的营生,也只能无奈让他在家啃老。这样年龄还不能自理,自然让左邻右舍和亲戚朋友们都看不起,都不自觉地会在背地里对他议论纷纷,有人会唾弃他,也有人会埋怨是他的祖父没有教育好。

一天深夜,窦禹钧在梦里见到了已经亡故的祖父。祖父满面怒容,手持皂隶杖,狠狠抽打他,一边对他痛打,一边痛彻心扉地对他怒骂,骂他白吃饭、游手好闲、糜烂奢靡,还对他呵斥道,如果他再不能笃志自强,不如早早取他性命。窦禹钧惊醒后还感到后背刺痛,这一切彷如真实发生过一样,不禁吓得冷汗直流,惊恐过后也不由得发自内心地意识到自己真的步上了歧途,必须重新做人。

从此,窦禹钧开始痛改前非。他摒弃了过去的狐朋狗友,开始一心一意改变,先是踏实在田间地头劳作,种好庄稼的同时,也开始辛勤养殖家畜,除此外还自学文化,愿为乡亲们代写书信。正是因为他的勤俭持家,工作勤奋,和为人民服务,渐渐得到乡亲们的认可。这样一来,没过几年,他的日子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乡亲们看到他这样的变化,也自愿给他热情当其了媒婆,介绍了门当户对的赵家女儿,两人结为连理。

又过了三年,窦禹钧再次梦见祖父,这次祖父满意地告诉他,他的善举积德,已为他增加三十六年的寿命,家族香火也有指望了。果然,赵氏先后给他生了五个儿子。虽然已经年迈,但窦禹钧还是决心以身作则,从小就教导孩子们努力读书,对他们寄以厚望,含辛茹苦培养孩子们,期望未来能够金榜题名,光宗耀祖。每天天一蒙蒙亮,他就拿着竹竿打在砂锅上,叫醒孩子们早早起床念书,同时夫人也为孩子们准备好了早餐。孩子们继承了窦禹钧的勤奋精神,虽然日子艰苦,但都勤恳用功,父慈子孝。

终于,皇天不负有心人,经过多年努力,五个儿子终于都通过了科举考试,个个金榜题名显赫出众,这其中还有孩子夺魁作为状元,窦氏家族因此兴旺发达,名声大噪。也由此在民间久久流传着“五子登科”的传说,成为教子有方的典范。而“五子夺魁”的形象也成为了中国特有的民间吉祥图腾,受到民间百姓的喜爱。

三、文化价值

“五子夺魁”的艺术形象,在我国民间家喻户晓、由来已久,不仅是我国特有的民间风俗,也是深受黎民百姓喜爱的吉祥图案。随着朝代的更替、社会的进步,派生出的年画、瓷器、吉祥物之类的工艺作品,更是层出不穷、不计其数,类似此尊“五子登科”彩绘描金瓷塑弥勒佛瓷塑座像,为清代末年、民国初期的瓷塑名家作品,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

“五子夺魁”的典故作为教子有方的楷模,反映了中国传统文化中教育子女的智慧,寓意父亲要居高临下,以身作则,警醒和督促子女勤奋向上。这体现了中国传统教育中所信奉的的“严父慈子”理念。同时,五童争夺头盔的画面,充满童真活力,寓意通过勤奋竞争以达到高中状元的目标。这反映了中国古代重视教育、崇尚读书的社会风气。

这种富有教育意义的民间艺术形象,以通俗生动的艺术语言,将中华民族的教育智慧传承下来,鼓励着后人要勤奋努力,通过个人奋斗去改变命运,并以此督促父母,要尽责教育子女。这种深刻的文化内涵,加上明快有趣的艺术表现手法,使“五子夺魁”的民间艺术形象蕴含着无穷的文化价值和生命力,值得我们继承和发扬。

学生采编团队:李润、万全月

指导老师:房伟、赵国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