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成果 >  信息正文

徐家庄木板年画系列:张天师

时间:2023-05-31 16:07:33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徐家庄木版年画系列:张天师

民间的口头文学中,有关张天师的故事较为流行。在中国北方,历史上主要受全真道的影响,河北石家庄地区有“张天师捉妖”、“张天师和府官”等民间故事普遍流传,内蒙古有“张天师施法”的传说,辽宁有“张天师智识狐狸精”的传说,而山东民间盛传的秃尾巴老李故事中,常有张天师出场,意味深长的一个情节是,张天师让秃尾巴老李打败了关东北边那条江里兴妖作怪的白龙,后来又叫他在那儿安家,作镇江之神,黑龙江的名称即由此而来。

徐家庄木版年画里的张天师神像画以道教张天师为原型,融入了泰山当地的民族信仰与艺术元素,呈现出具有北方地域特色的图像形式。画像中的张天师为站姿,位于画面的正中央,额生三目,头戴莲花冠,头冠两侧的鬓毛呈尖耳状品立,须发为红色,三眼圆睁,面部表情呈怒目状,手持圭简,具有威严感。圭简在道教当中被视为法器,可与神灵通传。

(徐家庄木板年画里的张天师形象)

一、张天师的民间传说

道教在我国影响深远,民间传说中也必然有所反映。在民间口头叙事中,张天师的人物传说不仅数目众多,而且内容纷繁复杂,并且这些传说中的张天师并非都是张道陵本尊,而是以张道陵的原型所创造出来的具有广泛概括意义的道士形象,是融注道教理想与民众意愿的活神仙。如同人们讲述鲁班故事,把鲁班作为能工巧匠的典型来称颂一样,这是在-定历史真实的基础上借助神奇幻想对天师形象进行夸张虚构的产物,传说中的张天师不仅是一个宗教人物,更是一个具有典型意义的艺术形象。根据诸多的民间传说,可基本分为五大主题。

主题1:传奇出生

天师传说中张天师不凡出生的故事最具浪漫色彩,在这类传说中张天师被人们塑造成一个拥有各种传奇出生的人物,现举二例:

(1)阴出鬼王。一风水先生看中龙虎山,若于该地则子孙能出帝王话被天师的父亲张大顺听去:张大顺妻子也梦见神人说父葬福地儿成皇帝,夫妻定计;大顺病死,妻子偷偷将其尸体晚上葬于龙虎山福地,风水先生徽言:“阳葬出人王,阴葬出鬼王。”;张道陵出世后,果然日后成为鬼王。

(2)张天师出世。张天师弟兄两人,弟弟张二跟着哥嫂过,哥嫂供弟弟一人上学;一段时间,张二上学的食物总是被人偷吃,一次,张二留心抓住了偷吃的姑娘青姐;张二把青姐带回家,一家人和睦相处,青姐把自己的宝珠让张二含在嘴里,张二读书进步异常;张二受人蒙骗,将青姐宝珠吞下肚,青姐无奈必须离开;张二历经千辛万苦找到了青姐家,才知道青姐是一条青龙,因为宝珠被他所吞,只得返家修炼:张二离开时,青姐要他拿了天师印,并且说只要他立功积德,两人将会有相见之期:张二取得天师法印,开始除暴安良,百姓称他为张师

主题2:道术灵异

天师修炼得道后,其神通就被大肆渲染,而历代天师也通过与各种困难的争斗显现其不凡的本领。其中又可细分为除妖郭邪、大展神通、比法争胜三种类型。

(1)除妖驱邪。天师降魔。青城山恶魔肆虐,百姓苦不堪言,延请天师除妖;天师想用配药之米来除妖,恶魔则利用王长的善心玷污法米;天师化艾草为猛虎、变营蒲叶为宝剑,与恶魔相斗,打败妖魔:天师怕自己走后,恶魔依然坑害百姓,就用艾草其蒲困住恶魔,百姓纷纷效仿。

(2)大展神通。小天师上朝。某朝皇帝不信天师法力,宣昭天师觐见,这代法师年幼,人称小天师:小天师上朝后,皇帝故意刁难,设椅不设几,且连进三碗茶,小天师施法派值日功曹接茶:皇帝见其果然神通,不敢怠慢,天师法力神通也由此而得证。

主题3:人际交往

1)与皇帝。张道陵创教之时自称天师,而后“天师”之名传唱愈广,唐以后更被最高统治者所认可,成为统治阶级的一份子。而在民间,大家更为接受的是天师的另一个身份-“鬼王”(或叫”),无论何身份,张天师与帝都有了交往的必要,也因此在民间流传出了许多传说。例如:两“天”之争。朱元璋夺得天下,担心自己杀戮过多,有违天命,忠上心病:张天师察言观色,以天命形式昭告天下朱元璋是上天所派:朱元璋赏赐丰厚,张天师得意忘形,吹嘘天下仅有三家半”(道、儒、释三家外带皇帝半家):朱元璋心下有气,欲罢黜天师,又投鼠忌器,张天师心虚,只能自降身份。

(2)与官员。一幅对联万两银。五十代天师张国祥为壮天师府的门面,请著名书画家董其昌书写楹联:董其昌派人送来对联,张天师发现只有下联;为了壮门面,张天师不得不忍痛给董其昌送去银子五千两,这才求到了上联。

(3)与狐狸精。在笔记小说中也有不少张天师与狐仙的故事,但正如前文所略述的,笔记小说中张天师与狐狸精是站在对立面上的,狐狸精往往是为了衬托天师法力高强而设置的。而在民间口头叙事中,张天师与狐狸精的传说则拥有更多的内涵,两者的关系也因之而有所变化。例如:九节狐狸戏皇帝。张天师初到龙虎山,百姓见他会画符捉妖就称呼他为“画符先生”;天师一次捉到一只狐狸精,狐狸精为逃得性命,便怂恿天师与它合作以获得更大利益;狐狸精在京城皇宫作乱,张天师揭榜治乱:皇帝赏赐,在狐狸精的授意下,天师争得天师封号;天师感激狐狸精,为之树牌并供奉。

主题4:天师府权威

天师府中藏龙卧虎,看似低贱的苦力,往往是受罚的神怪。因此百姓口中津津乐道他们的故事。例如:郝夫子救乌龙太子。湖北京山人郝敬到天师府做客,看见大厅里绑了个青年,青年告诉他自己也是京山人,因为违背玉帝旨意降雨获罪被天师关押:郝敬向天师求情,天师答应放人;青年要带郝敬一起回家,原来他是一条青龙,而且下雨是有求必应。

主题5:天师失灵

纵然是天师,人们对他的能耐还是有几分怀疑,几分嫉妒,于是也就出现了一些嘲讽天师法术虚假的故事。例如:真不真来假不假。明代中叶,龙虎山大早;正巧天师在京城祈雨回来;庄稼汉们想请求天师求雨,又怕天师不答应;谁料天师主动要为庄稼汉们召唤雷神雨师降雨;谁知正当天师手舞足蹈祈雨时,一道闪电打来,天师命丧黄泉。

二、张天师传说的历史文化价值

民间传说中的张天师,已走出天师府,成为了一个富有艺术光彩的道教人物典型。在道教文化领域,最广为流传的莫过于八仙传说、张三丰传说,以及张天师传说。张天师传说并非纯宗教故事,而是既染有宗教色彩又饱含世俗生活情趣的民间口头叙事文学,民间传说是沟通历史与文学的桥梁,有关张天师的传说既有一定历史真实性,又在很大程度上出自艺术虚构,是充满神奇幻想的浪漫主义之作,是历史和文学、宗教信仰和世俗情趣相融合的成果。

张天师在从古到今、从南到北的中国大地上,深受民众敬仰。民众津津乐道他斩妖驱邪的故事,表达出倚赖和期望这位活神仙来帮助自已对付自然界与社会上邪恶势力的普遍心态。故事中既称道了他主宰神秘世界压倒一切邪恶势力的道功道法,更颂扬了他周穷救急、有求必应的火热心肠。在张天师身上,既有历代天师的影子,更是广大民众宗教心理的生动体现。从他们对张天师的敬仰,表现出作为符篆派的正一道和下层民众的密切关系。

传说中的张天师具有半人半神的特征。他是活生生的人,具有通情达理,和善可亲,既疾恶如仇又关怀百姓疾苦的亲切可爱的品格。他最动人的故事是驱除兴妖作怪祸害百姓的鬼怪精灵,为民消灾造福,显示出天师的巨大权威。在现代社会中,用科学眼光加以探究,它们不过是人们在一定历史阶段上对于威胁人类生存的自然与社会暴力的象征性反映,并非全无依凭的想入非非。

 

三、张天师历史原型

张道陵,字辅汉,生于丰县阿房村(今江苏省徐州市丰县宋楼镇费楼村),是张良的八世孙。他身长九尺三寸,浓眉大脸,红顶绿眼,鼻子高挺,眼睛有三个角。垂手过膝,有浓密的胡子,龙行虎步,十分威武。

张道陵是中国道教创始人,对于这种说法迄今学术界、宗教界尚有不同的观点,但时至今日国内外的传统观点大都认为道教起于东汉顺帝(公元126-144在位时的张道陵。张道陵被道教徒尊称为“天师”,后其法为子孙世袭,也称“天师”,故世人将张道陵和他的后世子孙通称为“张天师”。随着道教的传播和影响的扩展张天师亦成为世人瞩目的人物。从古到今,从南到北,中华大地上一直广泛流传着历代张天师的传说。

 

 

学生采编团队:李润、万全月、马在霞

指导老师:房伟、赵国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