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成果 >  信息正文

徐家庄木板年画系列:马王爷

时间:2023-03-06 09:23:19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马王爷是传统民间信仰中的神灵之一,被认为是马匹的守护神,常常被供奉在马厩、马场、赛马场等地方,以保佑马匹的健康和平安。马王爷在中国南方地区有着深厚的信仰和文化底蕴。民间习俗包括庙会、游行、守护、信仰和祭祀等多种形式。例如在南方的一些地方,人们会在每年的正月十五日举办马王爷庙会,或者在农历三月二十三日举行盛大的马王爷游行。此外,人们还会在家中或商店摆放马王爷的神像或画像,以求神明的守护和庇佑。马王爷信仰已经成为南方地区的文化传统之一,为人们的生活增添了色彩和情趣。

相比于中国南方,中国北方地区的马王爷信仰和民间习俗比较少见。在北方的一些地方,如北京市密云县的河南寨镇、河北省的衡水市和保定市等地,也有一些与马王爷相关的民间习俗,如马王爷庙会、祭祀和文化推广等。虽然北方的马王爷信仰不如南方普及,但是也是中国民间文化的一部分。

木板年画是中国传统的民间艺术形式之一,其中马王爷是常见的艺术形象之一,通常被描绘为一位仪态威严的男性形象,身穿华丽的龙袍,头戴玉冠,手持神符或令旗,坐骑为神驹或神龙,通常是高大威严、慈祥庄重的形象,也有一些艺术形象中会表现出马王爷的豪放不羁、风流倜傥的一面。

马王爷的形象在木板年画中常常出现在春节、元宵节等重要的传统节日场合,以及民间信仰中的马神庙、马场等地方。通过马王爷的形象,人们向神灵祈求马匹的平安顺利,同时也体现了对马匹的敬仰和重视。


一、民间传说

相传,在古代有一位叫做马三的普通农民,他非常爱马,经常在马场里照顾马匹。一天,他遇到了一位神仙,神仙看到马三是真心爱护马匹,就把一匹神马赠送给了他。这匹神马非常强壮,可以跑遍天下,马三非常感激,从此开始用心守护这匹神马。后来,这匹神马被称为“马王”,而马三被封为“马王爷”,成为了马匹的守护神。

相传明太祖朱元璋出巡,他带着大批的马匹和随从,但是却遭遇到了连续的暴风雨,情况非常危急。这时,一位神秘的男子出现护驾,他手持神旗,咒语一念,立即停止了暴风雨。这位男子就是马王爷,他骑着神马为皇帝护驾,保护皇帝顺利出行。

马王爷不仅护驾有功,也极为体恤民间疾苦。相传,有一个叫做李铁脚的老农民,他家里有一匹年轻的骏马,但是这匹骏马经常生病,李铁脚百般呵护,却总是无济于事。一次,骏马生病的更加严重了,李铁脚焦急不安,无计可施。这时,一个陌生人向他介绍了一个神奇的治疗方法:拜祭一位名叫“马王爷”的神灵,就能治好骏马的病。李铁脚决定试试看,于是按照这个方法拜祭了马王爷。奇迹出现了,骏马病情迅速好转,恢复了往日的健康。

从此以后,李铁脚家的骏马身体一直非常健康,其他人也开始学习这个方法,效果惊人。渐渐地,人们就在自己的家中、马厩里摆放起了马王爷的神像,认为马王爷是马匹的守护神,能够保佑马匹的健康和平安。马王爷的名声越来越大,人们开始向他祈求医治马匹的神力。

有一次,一位叫做张光的马贩子,带着一批马匹来到一座小城市交易。这批马匹都是高品质的好马,但是其中一匹马却出现了急性疾病,张光焦急万分,找遍了当地的兽医,但是都无济于事。最终,张光听说了马王爷的神力,决定前往拜祭。他磕头顶礼,请求马王爷保佑这匹好马。神奇的是,这匹好马的病情竟然迅速好转,让张光万分惊喜。从此以后,张光就成了马王爷的忠实信徒,认为马王爷是治疗马病的神明。

随着马王爷的名声越来越大,他的故事也逐渐传遍了大江南北,成为了中国传统文化中非常有代表性的一个。后来,马王爷的形象也被绘制在了民间艺术作品上,成为人们所喜爱的民间神灵。在木板年画中,马王爷被描绘成一位面带微笑、身穿锦袍、手持马鞭的中年男子。他骑在一匹高头大马上,一手拿着草药,一手挥舞着马鞭,散发着自信和威严。

如今,在中国的农村和城市,还有很多人会在自己家中、马厩里摆放马王爷的神像,祈求他的保佑和庇佑。马王爷的故事,不仅仅是一段传说,更是一种文化的传承和延续,是中国人民的信仰和民俗文化的一部分。

马王爷作为一个具有丰富民俗文化内涵的民间神灵,不仅仅被人们用来祈求马匹平安健康,还被广泛地应用于各种场合。在婚礼、开业、祭祀等各种仪式中,人们也会请来马王爷,为自己祈福。在一些乡村的马医生家中,也会放置着马王爷的神像,以示对这位神灵的崇敬和感恩。

马王爷的故事,不仅仅是一个人物的传说,更是一个时代的缩影。它承载着中国农村文化的丰富内涵,代表着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方面。它让我们看到了人们对于生命的敬畏和对于自然的崇敬,也让我们感受到了人们对于神灵的崇拜和信仰。

今天,马王爷已经成为了一个重要的文化符号,代表着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它让我们看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和历史沉淀,也让我们感受到了中国人民对于自然和生命的热爱和敬畏。让我们一起珍视这些美好的传统文化,将其传承和发扬下去。

二、马王爷的民间信仰

马王爷是中国传统民间信仰中的一位神祇,也称作“庙王爷”、“马公”等。他是中国南方地区特别是福建、广东等省的一位重要的神灵,人们普遍认为他能够保佑平安、克制邪灵、助人发财等。

马王爷信仰在不同历史时期有着不同的发展和演变:

明清时期,马王爷信仰开始兴起,相传,马王爷原是明代南安府的一位名叫马三宝的渔夫,他在海上救助了遇险的船只,因此被尊为“救世真人”。马三宝去世后,人们为了纪念他的功德,便在他的家乡建了庙,供奉他为神灵,后来庙会逐渐形成。许多地方都建立了马王爷庙,人们对他的信仰也越来越深厚。此时马王爷的信仰主要与救世救民有关,他被认为是拯救百姓的神灵,人们对他寄予了很大的希望。

民国时期,马王爷信仰进一步发展壮大,成为了人们心中的守护神。在抗日战争时期,马王爷成为了人们抗击侵略的精神支柱。许多抗日武装在马王爷庙中开展活动,同时庙会活动也得到了进一步发展。

当代时期,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现代文化的冲击,马王爷信仰也在不断变化和发展。例如,在一些地方,马王爷信仰被商业化,庙会活动也变得商业化,但在大多数地方,马王爷信仰仍然保持着传统的民间信仰特点,庙会活动也在不断丰富和发展。

学生采编团队:李润、马在霞

指导教师:房伟、赵国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