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校园当前位置: 首页 >  非遗校园 >  信息正文

【山东手造】手作泰科(第15期)| 剪纸体验课

时间:2022-12-02 10:54:59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为进一步加强中华传统文化教育,提高学生的道德素养,培养学生的民族精神,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非遗传习社于11月14日晚在东岳书院120开展了以“皮影”为主题的刻纸体验活动。

      泰山剪纸是一种用剪刀或刻刀在纸上剪刻花纹,用于装点生活或配合其他民俗活动的民间艺术,是各种民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参加非遗剪纸活动的同学们都表示对剪纸这一传统文化感兴趣已久。

        一块刻板、一把刻刀、还有合订的红纸,同学们挑选了自己喜欢的图案,右手拿刀,左手扶纸,埋头伏案,聚精会神,大家在活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有板有眼地刻着,有时因在剪纸过程中遇到问题而皱眉,有时因欣赏自己的作品而喜悦和自豪。在长达两个小时的精心创作后,一个个活灵活现的剪纸形象在刻刀的刻画下显现出来,大家都自豪的拿着自己的剪纸作品进行了合影留念。

        面对如此考验耐性和细心程度的活动内容,同学们不仅没有表现出不耐烦,还表示认为在自己的努力下,成功地刻出自己喜欢的图案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深深感受到了剪纸的魅力。

        源远者流长,根深者枝茂。此次活动不仅让同学们对剪纸有了更深的学习、技巧更加熟练,更让同学们切身感受到了非遗传承文化的魅力,体会到了蕴含其中的中华民族独有的生存智慧和生命哲学。


撰稿 |陈慧琳

摄影 | 冯馨怡

编辑 | 马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