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校园当前位置: 首页 >  非遗校园 >  信息正文

【山东手造】手作泰科(第14期)| 木板年画课

时间:2022-12-02 10:31:12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木版年画是中国历史悠久的传统民间艺术形式,有着一千多年的历史。在中国民间,年画就是年的象征,不贴年画就不算过年。为了让同学们更加深入了解年画,我校非遗传习社于11月7日在东岳书院120开展了制作木板年画的活动。

     在制作木板年画活动上,由李润社长进行现场指导。活动中,同学们认真听讲,对每一个步骤都熟记于心。第一步是“勾”,画工要将制作的年画图案起稿到纸上,这一步是年画制作的第一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所勾的线条讲究一气呵成。第二步,“印”讲究快而稳,印出的画面干净,线条清晰。第三步是“绘”,拿出画笔进行填色。

    两个同学一组,大家默契地进行。填色需要耐心,要注意色彩的搭配,强烈对比。同学们手持画笔认真的进行填色,当看到自己指尖下的作品快要成型时,满足和成就感油然而生。每种风格都不同,每一种艺术风格的形成都有着环境和社会因素。他们多以红黑打底,神佛类画丰富多样。这些年画丰富了中国年画的地域特色和风格特征,使之呈现出多姿多彩的艺术风貌。

     本次活动同学们真正感受到了木板年画在非遗中的意义,年画不仅是节日的装饰品,它所具备的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都是不可忽视的。


撰稿 |王笑晨

摄影 | 宋心懿

编辑 | 马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