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非遗新闻 >  信息正文

展览 |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双创”展圆满落幕

时间:2023-12-12 10:13:06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为展现我国悠久的历史和多元的文化传统,展示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由非遗中心主办、非遗传习社承办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双创成果展”于12月1日-12日在第三教学楼顺利举办。展览共包含三大板块,以实物展示及互动为媒介,拉近了师生与非遗的距离。

第一板块——指尖流转 诉说华美

在学生自主创作、师生合作的基础上,第一板块主要包括形象生动的泥塑、工艺精巧的面塑、简约淳朴的蓝印花布、寓意吉祥的绒花、做工精细的刺绣等展品,展示了泰科师生利用现代技艺介入传统工艺中材料、形态、肌理、观念的突破,呈现了当代手工艺的多样感知,在社团学生及专业老师的讲解之下,大家对各类非遗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在讲解中参观的同学知道了面塑花饽饽中不同摆件的深刻寓意、了解了绒花的制作工序、近距离感受了泥塑的千姿百态等,吸引大量师生驻足观看。

第二板块——千年绮华 今朝焕新

第二板块展品主要是学生创作完成的敦煌壁画作品、石敢当拓片以及根据敦煌壁画和泰山石敢当中的形象,师生协作完成的文创作品,包括:文创书签、书包、冰箱贴、胸针、泰山石敢当玩偶等,利用新时代的艺术再创作,让大家沉浸式体验古今文化的奇妙碰撞。

第三板块——一纸一木 世间百味

隆冬将至,春节渐近,第三板块的展品主要包括剪纸、木版年画、竹编、石木雕等,作为极具地域性的民间艺术,第三板块作品展现了不同地域民众的精神世界与美好追求,以民间故事、神话传说、戏曲人物等内容为题材,其中学生创作的剪纸作品,将剪纸文化与波普艺术融合,让传统剪纸在色彩的碰撞中展示独特的魅力。泰科校园手艺人在深入学习剪纸技艺、木版年画等工艺的基础上,创作出一系列兼具实用性与审美性的创意作品,其中非遗中心创作的木版年画套色印章体验区,尤其受到师生一致好评。

非遗文化是我们民族的瑰宝,是我们共同的精神财富。通过这次展览,让大家用心去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用行动去传承非遗文化的精神。非遗中心之后依旧会身体力行,努力开展更多优秀的活动,为校园文化建设和非遗文化传承做出积极贡献,让更多学生加入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行动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