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非遗新闻 >  信息正文

【非遗进校园】(第8期)| 在电影院里看皮影戏?好玩,好看!

时间:2023-11-18 16:59:38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11月17日,由非遗研究中心联合东岳书院共同主办,非遗传习社与东岳书院学生会共同承办的“非遗进校园—泰山皮影戏专场演出”在我校万画影城2号厅顺利举行。当皮影戏遇上电影院,一场奇妙的传统文化体验之旅就此拉开帷幕。

活动邀请了泰山皮影戏第六代传承人,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山东大学客座教授、泰山皮影艺术研究院院长——范正安老师,为师生带来了专场演出,让同学们近距离感受民间传统戏剧的魅力。

“十不闲”是泰山皮影戏独树一帜的特色。所谓“十不闲”,是指在皮影戏的演出中,表演、操纵、伴奏、演唱、道白均由一个人独立完成,即人的五官和四肢乃至大脑都不闲着,同一时间内,表演者“脑子想着词儿,口中唱着曲儿,手里舞着人儿,脚下踩着锤儿”,把全身都调动起来,一个人身兼数职,需要表演者有深厚的表演功底。

范正安老师是中国皮影艺术的集大成者,完全继承了皮影独门绝技“十不闲”,一人演出一台皮影戏的功夫炉火纯青,让人赞叹不已。

随后,范老师为大家带来了代表性的剧目《泰山石敢当大战石狼精》。表演中,不同的皮影角色、高低起伏的音乐和娴熟的操纵动作将角色的情感和故事表现的淋漓尽致,引起同学们的阵阵惊呼与情感共鸣,向同学们展示皮影戏的独特魅力。

活动尾声,范老师走到台前,热情的为大家解答心中的疑问,同时邀请大家上台沉浸式体验泰山皮影戏的巨大魅力。皮影戏表演结束后,同学们争先恐后的和范老师合影,倾诉着内心对皮影戏这项非遗项目的热爱。

来自大数据学院的孙亚楠说,“这是我第一次真正的观看皮影戏,印象中皮影戏是一场团队性的演出,没想到范老师一个人吹拉弹唱演,真是太厉害了,今天还学会了一个专业术语--十不闲!”

2023级的于欣棋摆弄着手中的影人说,“皮影人物动起来的时候太顺滑流畅了,根本看不出来是用手操纵的,我试了好几次都不行。”

赵京礼跑到范老师跟前说,“您这么大年纪了,唱起来铿锵有力,演起来风趣幽默,能在学校电影院里观看一场地地道道的泰山皮影戏,真是太幸福了,希望您下次还来!”

“非遗进校园”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形式,是非遗传承传播、新时代教育创新的有效方式。我校自2022年3月成立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以来,秉持着“引进来、走出去”发展战略,通过展馆建设、工坊打造,与传承人共建传习基地等方式,带动超过3000人次参与传习。通过丰富多彩的“非遗进校园”实践,非遗中心成为泰安地区具有代表性的地域文化研究机构,我校学子成为熟练传统技艺、了解悠久历史、传播优秀文化的校园手艺人。

未来,非遗中心将创新非遗与教育融合的新形式,以实际行动为非遗传承传播做理论研究与实践验证的贡献,育时代新人,传文化经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