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非遗新闻 >  信息正文

【传承人进校园】继承民间文化,展现面塑魅力

时间:2023-11-16 13:46:27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面塑,俗称面花、礼馍、花糕、捏面人,是源于山东、山西、北京的中国民间传统艺术之一。它以面粉为主料,调成不同色彩,借助手和各种简单工具,塑造出各种栩栩如生的形象。

11月15日下午,非遗中心邀请了山东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石家面塑第七代传承人、山东艺术学院非遗研培基地泰安工作站站长、泰安市泰山面塑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石洪令老师,来我校进行非遗面塑技艺的传习,带领同学们深入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在同学们的热烈欢迎下,石老师首先简单介绍了一下面塑的历史文化,便亲自上手展示教学。石老师以多肉植物的花瓣为例,为同学们展示怎样通过包色调色中的外包方式,将多肉植物花瓣的渐变颜色还原出来。为让同学们更容易学习和理解,石老师一边耐心讲解,一边进行实物制作,石老师通过对不同颜色面团的不断揉捏,让原本颜色界限分明的面团融为一体、过渡自然。同学们在看到石老师手中的“花瓣”后,无一不发出赞叹。

为让同学们更好的理解和学习,石老师又通过外包和内包的方式,分别展示了桃子和蘑菇的制作方法,并让同学们进行实物操作,每位同学都跃跃欲试!一块小小的黏土,在石老师手中飞快地变换着各种造型,无论是按压,还是揉搓,黏土总是那么“听话”。为了更清楚的学习制作面塑的相关技巧,从而了解和改正自己的不足,同学们将石老师团团围住,向石老师虚心学习和请教。在同学们的认真学习下,一个又一个的“桃子”、“蘑菇”出现在了大家的面前。

面塑作为一种传统艺术形式,不仅富有魅力和趣味性,在培养学生审美价值及学校完满教育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此次面塑活动,让同学们有机会与非遗传承人近距离沟通和交流,从而更加直观的了解中华传统文化,让非遗融入青年群体,在青年群体中焕发光彩。正如石老师所说:“让面塑这门手艺后继有人,让这一古老的手工艺术在当代焕发出新的活力和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