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成果 >  信息正文

徐家庄木板年画系列:玉皇大帝

时间:2022-12-04 01:13:55    作者:非遗中心    来源:     点击数:

 

徐家庄木板年画系列:玉皇大帝

 

玉皇大帝是我国道教中的主神,也有人把他归为民间俗信的主神。在道教神话传说中,他是天地的主宰,又称玉皇大天尊、太上开天执符御历含真体道昊天玉皇上帝、高天上圣大慈仁者玉皇大天尊玄穹高上帝、玄穹高上帝等,是道教最高信仰“道”的神化,犹如人间皇帝,掌管神、仙、佛、圣、人间、地府的一切事,权力无边,有穹苍圣主之称,赞玉帝之尊。

在民间,玉皇大帝的影响也极大,祭祀玉皇的仪式超越了三清的规格。传说其诞辰为正月初九,故对于玉皇大帝的祭祀活动会在这天展开,道教宫观要举行金箓醮仪,祭拜玉皇大帝,行“斋天”大礼,以祈福延寿,而民间也常有或称之为“拜天公”或称之为“玉皇祭”的习俗。

徐家庄木板年画里的玉皇大帝像,一改玉皇大帝在民间的传统印象,既没有头戴十二行珠冠冕旒,也没有手持玉笏,更没有身旁侍奉的金童玉女,完全摆脱了秦汉帝王的造型打扮。而是端坐龙椅上手持玉笔,这彷如正在批阅奏折的活态动作,给人以极大的心理暗示,一位掌管天地间一切事物的神帝,可以为每一位祭奉他的凡人伸张正义。再配上他温和可亲的面容神态,更是拉进了人们与高高在上的神帝之间的心理距离。

(徐家庄木板年画里的玉皇大帝像)

 

一、玉皇文化的起源与发展

玉皇文化的源头可以追溯到远古的天帝信仰。从中国最早的象形文字甲骨文来看,代表天神的字和上帝的称号都已出现。殷商卜辞中的是统辖天地的至上神。后来周又继承了商的上帝信仰, 称其为昊天上帝。到春秋战国时代,人们认为天帝就是北极星,因为北极星从地球上看去似乎永远不动,而其它星辰却围绕它运转不息,这就像地上的群臣围绕皇帝身边一样。汉代流行五行说,以黄帝作为中央之帝,所以黄帝神话中有一些后来演变为玉皇大帝信仰中的文化因子,如黄帝好玉等。

纵观中国玉皇文化的发展史,其轨迹大致可以分为四个时期:魏晋南北朝以前是准备期,这时期中国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封建皇权制度的确立、民族的大融合、宗教意识的演进等等,为玉皇大帝信仰的登台准备了充分条件。宋代以前是滥觞期,这个时期玉皇大帝已经以种种形式出现在道教神系、官方崇拜与民俗信仰之中,其至上神地位日益明确,并且开始人格化。从宋代到近现代是玉皇文化的繁盛期,这时期的一切神灵,无论是天神、地祗,还是人鬼,统统以玉皇大帝为核心重新排队,组织成一个与中国封建制度结构相仿的新神系。玉皇文化发展到当代,可以称为重组期,随着皇权制度的崩溃及民众文化水平的提高使玉皇文化得到了新的繁荣。

 

二、玉皇大帝信仰

玉皇文化的核心无疑是其信仰系统。玉皇大帝信仰可以说是古今汇萃、三教兼融。所谓古今汇萃,指玉帝神系中既有从上古时代传承下来的原始宗教中的神灵,如西王母等,又有唐宋以后新创造出来的神灵,如托塔天王、哪吒等。所谓三教兼融,指玉帝神系中儒道释的神灵皆有。

玉皇文化深入民间生活最重要的标志是与玉皇大帝相关的民俗:腊月二十四过小年,人们认为这天是灶王爷向玉帝汇报的日子,多会上供,希望灶王爷上天言好事。腊月二十五据说是玉帝下凡巡视的日子,人们会在这天一大早就摆案设香迎接,称之为接玉皇。正月初三据说是玉帝开万神大会的日子。正月初九是玉皇大帝圣诞,至今在许多地方都有丰富多彩的如描绘等民俗活动。这些有关玉皇大帝的民俗在老百姓中代代相传,对民众的精神世界有着巨大影响。

崇奉玉帝之所以会形成为全国性的民间信仰习俗,究其原因有三:首先,玉 皇大帝受到封建最高统治者的褒封,统治阶级的提倡,使得玉帝信仰成为民间信仰的主导思想。其次,玉皇大帝被文学艺术广泛渲染,古代民众无不认为天上有一个神灵主宰着人间一切,这个神灵就是所谓的天公”,无疑指的就是玉皇大帝,文学艺术对于玉皇大帝具象化的塑造,正是迎合了民众的信仰,也促进了玉皇大帝的家喻户晓。第三,玉皇大帝信仰习俗具有实用性,我国民间百姓特别笃信天既可赐福又可降灾,人的一生祸福也皆由天注定,所以人们共同希冀得到天的保佑,玉皇大帝信仰不仅能够调节心理平衡,并且在天灾面前,能够鼓舞人们征服自然的勇气,甚至民事纠纷,倘若是非不明,也可请天公仲裁。

信仰玉皇大帝是全民性的,具有极广泛的群众基础。虽然玉皇大帝是人们自己想象创造出来的,但是人们相信他会保护自己,把幸福平安的愿望寄托于玉皇大帝,以获得精神上的宽慰和满足。随着时代的不断前进与科学技术的发展,人们依赖神权和相信命运的观念随之减弱,信仰玉皇大帝也被淡化,迷信消极的一 面得到克服,健康积极的一面得到发扬。

 

三、玉皇大帝传说

据明道藏本《搜神记》记载,玉皇大帝诞生于往昔昊天世界,是光严妙乐国净德国王和宝月光皇后所生王子。

传说,净德国王常行仁政、爱民如子、国泰民安,但老年无子,所以跟王后两人非常焦虑,担心王位后继无人,于是命令全国的道士修斋建醮,祈祷王后生一个儿子为国王嗣位。一直经过半年的时间,国王与皇后朝夕礼拜,丝毫没有懈怠,这份至诚之心感动了元始天尊与黄老帝君。

黄老拿起碧玉瑶光如意,吹口真气在空中凝结,变成一个婴孩,然后让太上道君抱着婴孩前往光严妙乐国,为国王、皇后送子。在当天夜里,宝月光皇后做一祥瑞之梦,梦见祥光照耀宫殿,五光十色。有许多神仙举着仪仗,护卫着太上道君,浮空而来。道君坐着九龙之辇,怀里抱着一个婴儿,婴儿眉清目秀,遍体放光。皇后见状,喜不自胜,整理衣冠,长跪在道君面前,说:“国王无嗣,愿天尊慈悲,赐予这个孩子为国王嗣位。”道君回答说:“这个孩子根器不凡,必定证得无极高上之道果,你一定要好好养育。”皇后叩首谢恩,上前拜领,道君从宝椅中托出圣子递给皇后,皇后双手来接,却重如山岳,惊出一身大汗,恍然醒来。急忙去稟告国王,竟发现国王也做了同样的梦,二人感激不尽。

皇后梦醒后就有了身孕,怀胎一年,在丙午年正月初九日午时在皇宫诞生太子。太子出生之时,身放光明,遍照全国,长得很漂亮,观看的人无不讚赏。太子长大后,才智敏慧而心性慈善,国中所有的库藏,一切的珍宝,都拿来散施给贫穷困苦、鳏寡孤独的人民们。太子仁爱谦和,天下人民都归仰太子的仁政,父王非常欢喜。

之后,净德国王忽然驾崩,太子继位,悯念众生多苦,生死不得解脱,于是让位给有道的大臣,自己弃国出家,在普明香岩山中修道,功成升举。之前八百劫,太子为了救护众生,常舍其国出家学道。

太子道成后,又过了八百劫,广行方便,广宣道藏经典,演说灵章,讲说经法,助国救人,冥阳两利。又过八百劫,太子修忍辱行,为了救度众生,不惜亡身殒命,舍已血肉。就这样一直修行了三千二百劫,才证得金仙佛果,名号为清净自然觉王如来,演说经法,教化诸多小乘菩萨,顿悟大乘正宗。就这样又修行了亿劫,才证得玉帝之果位,统理三界诸天,十方世界。

 

四、民间误解

玉皇上帝是道教最高信仰“道”的神化,为天界至尊之神,万天帝王。但受现代电视、电影等艺术作品的宣传影响,出现了很多有失偏颇的民间误解:一是给玉皇大帝制造了很多配偶和女儿,传说最多的便是西王母、七仙女等,其实她们与玉皇大帝的关系不大,在道教的神仙体系中,玉皇大帝既没有后妃,也没有女儿,可以说所有的后妃和女儿都是艺术作品的杜撰。二是人物混淆,很多人不了解佛道两教的信仰,会将佛教的帝释天,误认为就是道教的玉皇大帝,现实中很多寺院就出现了这样的错误,寺庙中供奉的是佛教帝释天,却在开展着玉皇大帝的祭奉活动,如正月初九诞辰等。

 

 

学生采编团队:李润、高敬瑜

指导老师:赵国靖、房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