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校园当前位置: 首页 >  非遗校园 >  信息正文

体验指尖技艺,感悟非遗传承

时间:2023-11-06 15:40:15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全生异科与书院的育人融合,如同为知识插上了双翅。11月3日(周五)下午3点,于东岳书院,来自淬炼商学院的全生异科导师房伟,带着导师小组的五位同学们一同参加了“泰山刻纸”体验活动,感受指尖的文化传承,在体会动手乐趣的同时,也扩展了文化视野。

刻纸是中国汉族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是一种镂空艺术,其在视觉上给人以透空的感觉和艺术享受。其载体可以是纸张、金银箔等片状材料。这种民俗艺术的产生和流传与中国农村的节日风俗有着密切关系,逢年过节亦或新婚喜庆,人们把美丽鲜艳的剪纸贴在雪白的窗纸或明亮的玻璃窗上、墙上、门上、灯笼上等,节日的气氛便被渲染得非常浓郁喜庆。

本次活动的题材图案是兔子,寓意兔年吉祥。活动伊始,来自非遗传习社的孟雪同学,为同学们进行了刻纸教学培训,这让同学们跃跃欲试。

偌大的活动室里,鸦雀无声,每一位同学都在全神贯注于指尖下的每一个细节,从兔子的耳朵到胡须,从天空的飞鸟到地上的花草,从灵动的动作到可爱的双眸,一幅接着一幅跃然纸上栩栩如生的作品就这样陆续问世了。

同学们看着自己完成的作品,喜悦洋溢在脸上,开心地拍照,迫不及待地分享。一张张笑脸表露着此刻的满足与成就,同时收获的传统文化知识,也在他们的内心种下了文化传承的种子。这也正是全生异科导师有关“陪伴”与“成长”育人理念的教育实践。


撰写:房伟

拍摄:汪二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