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校园当前位置: 首页 >  非遗校园 >  信息正文

【山东手造】手作泰科(第12期)| 剪纸体验课

时间:2022-09-28 14:42:36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镂金作胜,剪彩为人”,剪纸是中国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一纸一剪一刻,就能创造出丰富、精美的艺术品。剪纸作为中华民族一种传统的民间手工艺,源远流长,经久不衰,不但是我国民间艺术中的瑰宝,也已成为世界艺术宝库中的一个珍贵品种。

在新学期新生到来之际,为能让更多的新生亲身体验到这项古老技艺,感受这项古老技艺背后的文化传承,由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指导下的非遗传习社于2022年9月26日晚七点在东岳书院120教室成功举办了以最具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十二生肖”为主题的剪纸体验活动。

活动开始前,先由非遗传习社社长李润同学为到场同学们讲述了剪纸所蕴含的文化传承,以及剪纸所需要的素材工具和具体工艺流程。“剪纸的特点主要表现在空间观念的二维性,刀味纸感,线条与装饰,写意与寓意等许多方面。剪纸在视觉上给人以透空的感觉和艺术享受。其载体可以是纸张、金银箔、树皮、树叶、布等等。随着历史的演变,剪纸艺术也逐渐发展成多色、花色的特点,更加注重原色、重彩的艺术表达。”

随后,在非遗传习社同学们的指导下,到场每一位同学的面前都摆好了剪纸所需的素材工具,并挑选了自己喜欢的生肖图案,有的同学特意挑选了自己的生肖图案,有的同学特意挑选了母亲的生肖图案,想以此作为礼物送给妈妈。在这样充满温暖的现场,一场“精”心动魄地剪纸体验活动正式开始了。

“刻刀应该这样握,才能更加流畅自如”“这个细节应该从这里入手,然后沿着这个线条才更完美”“千万别着急呀,咱们有的是时间,传统工艺最需要的就是耐心和持之以恒的信心”“要知道,你们都是在创造一件蕴含着你们心血且是独一无二的艺术品”“小心刀片,别划伤自己”……就这样,在非遗传习社同学们耐心且细致的指导下,参与同学有的上手很快,有的决定重新再来,有的慢工出细活……一件件精美的剪纸作品,也随着时光的流逝,在烛光的衬托下,渐渐呈现在大家眼前。

随着“传习人”们的作品陆续出炉,活动也接近了尾声。参与活动的同学们无不开心骄傲地展示出自己的作品,并由李润同学点评,而后合影留下这珍贵的记忆,一幅幅剪纸的作品,一张张开心的笑容,组成了最美的照片。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活动玩得很开心,既得到了锻炼,又为自己的生活增添了一份颇具心意的礼物。非遗传习社将继续在校园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将传统文化带进校园,让同学们更多的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撰稿:万全月

编辑:房伟(指导老师)

拍摄:马在霞